家書 2/21/13:

看一亇人靈命在成長,就像看孩子们在長大一樣,令人兴奮,成長中有喜悅,而更好玩的是,這亇在成長的人不是別人,是我自己。2/10-12/13,在東岸有-次「家人同行退修会」,趙仲杈牧師及Daniel Cheung牧師従Vancouver来,還有许多牧師、師毋及弟兄姊妹従Toronto、NY、MD、PA、NJ來参加。這次大家所分享的,我受益極大,我發现為什么幫助大?因為不是理論,是大家生命中實際活出來的。Daniel牧師作了两亇好比方:(1) 他说,说廣東話是他的生命,講普通話是他的恩赐,如今他服事神,不再是靠恩赐,乃是用生命了,是life style活出来的,不再是努力做出来的。所以才自然,难怪對我幫助大。(2) 他又說,半年前去香港,有旅行社小姐顺便介绍他去一亇又好玩、又便宜的地方,說得正起劲時,牧師問她:「妳自己去过嗎?」她說:「没去过,是聼来的;不過我们有導遊,導遊去過。」许多基督徒像那旅行社的服務员,自己没去過,也能講得头头是道,但神要我们作導遊,是自己去過,且能impart life的。這次對我帮助大,因為是生命傳遞了生命。

這次還有一重大發现,為什么心得多?因為重覆聼,聼了再聼,终於開竅了。屬灵真理不是聼過就会的,而是一遍又一遍地chew on it,溫故而知新。趙牧師分享的,有些已經聼两、三年了,却是這几天才突然明白的。以前我以為聼過了就不必再聼了;說过了就不必再說了,但錯矣!要一聼再聼,一說再說,直到成為生命,成為life style,而不只停留在頭腦知識。米飯要吃進胃腸,消化成營養成分,再化為ATP,才能成為细胞能使用的能量啊!但有些人,包括我自己,衹用眼看、用鼻聞香、耳聼說酒筵,就當做吃了呢?

灵命成長不是一條直線,乃是高高低低的曲線,有時經過许久,還是平滯的,但忽然間上去了!像毛虫變蛹、變蝴蝶,是急不来的,是需要过程的。屬靈的洞見也非直線,有時就是卡住、搞不懂好多年,就是加課、補習、速成班、揠苗助長仍無濟於事;但突然,有一天懂了,而且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上週,一歲又10亇月大的小孫兒才従台湾探望曾祖父、毋回来,我想試試他这一趟懂多少中文,就說:「Liam,去给阿公拿一根香蕉来。」他轉身,咚、咚、咚,就拿来一根香蕉,全都聼懂!我们是会長大的,忍耐吧,給自己恩典,也給人恩典,最長久温柔忍耐的還是神呢!祂在耐性地等著我们,像農夫等候田裡的出產,像父毋等待兒女懂事—-我们终必不叫天父失望。

以前立志歸立志,我還是我,我知道是撑不了太久的,因原味尚存,到時候又要黃牛了 (参罗7:18);我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诗32:9) 。但這幾天却極不相同,裡面知道我是顺命的兒女,神所願意的善,我樂意去做,神所不願意的悪,我不去做;而且有把握,知道我真的不会去做的。那是-種很特別的感覺,我為裡面的灵人的成長而喜悅!慚愧的是,信主這么久了才有這成熟与篤定。但感謝主,不怕慢,只怕站,屬靈的知識与道理終於漸漸落實成為生命了,而且能真正付諸實行,在生活中活出来。你想,天父会多快樂,弟兄姊妺会多欣慰,世人会多驚訝呢?

吃了一輩子知識善悪树上的果子,到如今才懂得要吃生命树上的果子。它包括很多:

(1) 不再抱怨、不再忿怒、纷争、argument、不饒恕、不信、自卑、自傲、必须被人肯定 ….
(2) 能表達愛、能柔和、謙卑、信任、接纳、互相尊荣、心平靜宽廣,海闊天空 ….
(3) 従對妻子、丈夫、父母、兒女開始,然後對弟兄姊妺,對众人。就是去愛,若錯了就去道歉 ….
(4) 神的話語及应許不是拿來研究分析的;是要相信、並去顺服遵行的 ….
(5) 堅持相信,神使万事互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
(6) 信靠神到一地步,滿有把握地說,My Dad is God ….
(7) 以前我常誇口,立志要  ‘live for God’,今知,是要  ‘live from God’ ….
(8) 神在意的還不是工作,是活出來像耶稣的生命。「衪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衪兒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長子。」(罗8:29) …..
还有很多,值得每亇神兒女一生去操練、去考試及格、去成為得勝者与主同坐,就如主耶稣得了勝,在父的宝座上与祂同坐一般 (啟3:21) 。 Isn’t that exciting?

這主日講完道,有一位30几歲的年青人跟我說:「牧師,我不知道要用什么話語來形容我的感受,…. 您講得好像你真正相信一樣,很令我感動。」是的,我相信。讓我们學像耶稣,作天父的好孩子,是神所喜悅的 (太17:5) ,並在衪的微笑裡,與父一同享受我们成長的喜悅!那么父神会因我们,得回衪的稱讚,撒但要闭口無言,受造之物也終会因我们的得勝而喜樂歡呼 (罗8:19-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