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有人会在敬拜赞美时跳舞?而舞蹈又在哪个层面中丰富了我们敬拜的表达?

舞蹈能怎样帮助我们改变四周的气氛,而且领我们更贴近神?

起初,神创造我们是被神的灵的引导和带领。但当先祖的坠落後,我们便开始靠着分辨善恶树而活,而非选择靠神所赐的生命树而活。人的头脑掌管了人类。

堕落之前,我们的先祖与神的灵是活在完美和谐之中。他们在伊甸园行走,与神心连心地相交。他们的头脑思维是完全服在圣灵之下的。

因着堕落,头脑思维超越了灵,从此禁锢着人类,使他们寻找不到那份失落了的亲密关系。换句话说,人变得自主丶自我中心丶也开始自觉到自身的各种问题和限制。

但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释放了我们,也赐给我们责任去得回那些本属於我们的产业。

我们参加六月『家人同行』这样的聚集时,会将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光景和难题一同带来。当我们里面充满着这些意念和感觉时,有时就难以进入敬拜和赞美的灵当中。而舞蹈,帮助我们转离自己及魂和体所带来的种种限制,继而可以被神的同在所捕捉。

舞蹈又可帮助我们尽全力丶全人和全心去表达对神的爱,并使我们转离头脑,进入灵的层面,培养一个灵敏的耳来聆听神的声音。

这就是我们在灵里可以感受得到的一个空间。我们推开那些用理性建立的保护墙,用一颗简单的心轻松进入。我们在神面前会变得柔软和敏锐,更容易在祂手中被塑造。

舞蹈将我们从一切的坚持和限制中释放出来,对神的寻求上,进入一种新的深度。

简而言之,舞蹈使我们更迈向灵里的自由。它帮助我们的眼光离开自己丶转向神。舞蹈也使我们建立一个『家』的气氛,拆毁隔断的墙,引领我们进入约翰福音17章所说的合一里!

舞蹈在我们里面制造更多的空间,推走那些魂和体加在我们身上的局限。神的灵需要空间去运行。而当我们跳舞时,就是给祂预备这样的一个空间。

藉此,我们让圣灵掌管,使我们更容易地降服在神爱的膀臂之中,在祂甜蜜的同在里被祂的声音所震撼!

当台上的舞蹈者正透过舞动来敬拜时,我们如何与一群会众一同进入更深的敬拜呢?

要解释我们个人如何能在舞蹈团用各种动作来表达时进入敬拜,或许我们可以拿这个与歌唱比较。

当台上的歌者用一首词句丰富的歌曲来敬拜时,我们可以有不同的反应。例如:透过聆听歌者的歌声或简单跟着他们唱,我们可以专注在每一个字眼上。

但如果我们渴望进入更深的敬拜里,我们可让圣灵藉着诗歌来抓住我们。祂能使藉着一句特别的词句,带领我们进入更深的灵里,在那里与祂心连心,浑然忘我。

圣灵也可以用音乐来捕捉我们,直接对我们的心说话。我们可以更清晰听见祂的声音,与祂进入更深的亲密里。

不论祂用什麽方法,我们要做的就是单单跟随祂的带领。

虽然祂用不同的方法来预备我们,但祂总是带领我们到一处,在那里我们的心回转,以致祂能集体地对我们说话,如同对一个家丶一个身体那般说话。

照样,我们可以在舞蹈中找到雷同的表达方式。不过,有时闭起眼晴来被圣灵得着,比关起耳朵来得容易…

当舞蹈团用动作来表达他们的敬拜时,我们很可能只集中注意眼所能见的,停留观赏台上的事情,而停留在头脑的层面上。感觉赏心悦目,却错过了我们要更深敬拜的终极目标!

跟歌唱一样,其实我们都可以透过舞蹈中的一切,让圣灵来触摸我们,使我们进入更深的敬拜当中。

圣灵或许会将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或一组特别的动作上,使我们进入到灵里。我们或闭上双眼,或注目天堂,感受神甜蜜的同在,被祂引领进到心的深处。当我们再打开双眼时,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经已被那超自然的喜乐和神对身边弟兄姐妹的爱所充满!

从现在起,让我们不再用肉眼看,不再单用魂的眼睛,而是藉着灵的眼见被神得着。

不是乐手,也不是舞者在带领我们,而是圣灵来作主导,使我们与乐手丶歌者和舞者一起进入一个真正敬拜的团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