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的弟兄姊妹普遍有两种情况,一是圣俗二分,甚少将信仰带入职场;另一种是满有负担,奈何却甚少得到支援,感觉孤单。其实两者都不是神的心意,祂不想我们偏行己路,更不想我们孤军作战。

基督的身体要合一

神透过「回家」,呼召家人走在一起,基督的身体要合一,合一就有权柄。因为合一以後,就不再是个人在主里的异象与突破,而是关乎整个基督身体的异象与突破.既有国度观亦有个人的负担.两者是互相配合和和彼此造就的。

就像我们在职场,每个人各有岗位,各按其职服侍,我们要站在对的位置,认识到自己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站对位置在神国而言很重要,正如心脏不能以为自己是脑袋,否则後果不可想像。我们在职场位置的错对,影响整个基督身体的运作,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身体部分,不可被替代,事关神对我们有不同托付。

不论在甚麽岗位,每个人都很重要,因为你所活出的,不但是自己的生命,而同时是配合整个基督的身体无阻地运作。为主作见证,不要站错位置,拦阻神的心意。

从关系中得到遮盖

合一能释放属灵权柄,家人可从「关系」中得到遮盖。我们在职场惯了单打独斗,在「回家」旅程中,重新学习跟属灵父母丶子女丶弟兄姊妹同行,在每段关系中,神给我们启示,彰显祂的属性,让我们行事为人更像祂。同心同道,并非指大家都做同一种工作,过同一种生活,而是共同持守大诫命及大使命,看重神为我们预备的家人关系。

尤其在职场中,我们着重「功能」多於「关系」,事事讲求利益和便捷。我们学习基督身体的互动关系,重新将讲求关系的文化带入职场,彰显基督的爱。

不再单打独斗

虽然很多职场弟兄姊妹,背後未必有教会支持,有可能连牧者都不了解你的职场异象。但当你重新认识自己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你便不再孤单,皆因知道有家人会遮盖你,仇敌不可再控诉你,基督的身体有属灵权柄。

我们被神呼召到职场,就像小孩上学去,虽然孩子在学校时见不到家人,但他知道家人不是消失了,就算家人在别的地方,孩子知道家人永远在遮盖他,这种心态很重要,让我们重新夺回身分去争战。

功能与关系并重

人生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关系,要像耕种一样,要有耐性丶 恒心,在适当的环境和气候才能结出果子。但要让同事各展所长,同时又能同心工作,原来是一门艺术。在过程中要付出时间和关怀,又岂是即食文化可取代。建立关系,不能用职场单单追求高效和便捷那一套。

在「回家」中,我们明白神很重视祂跟我们的关系,祂同时很重视我们跟其他人的关系,如何在职场功能与关系并重,是基督的身体所关注的。

活出自己

在大部分职场管理模式中,职员通常不能做回自己,往往会隐藏自己的看法。近年流行企业教练(Executive Coaching),帮助企业领袖去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个人特质和潜能,从而改善领导技巧,更有效地帮助团体成员。是否作为企业领袖,才需要学习企业教练(Executive Coaching)那一套?原来不是的,每个上帝创造的人都有权利活出自己,让自己的特质得以发挥,并成为别人的帮助。罗马书说:「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肢体也不都是一样的用处。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其实我们互相需要对方,各人亦应按恩赐和呼召活出上帝创造我们的美好样式。

耶稣说要做领袖,就要做仆人。仆人领袖的特质如忍耐丶仁慈等,其实都是圣灵果子。事实上,我们不这样做,在职场亦不能成功和有效地运作,只能变成法老和奴隶的关系。从职场的模式看「回家」,当中的核心价值非常呼应。「回家」是在十多年间,神呼召不同岗位的仆人领袖起来,互相委身,同时又按自己的恩赐,各按其职服侍祂。整个回家旅程,重点就是家人彼此信任,每个人都做真实的自己,不用扮演别人。跟其他弟兄姊妹成为一个基督的身体,而非独个儿去执行神给他的任务,建立同心同道的关系,一起进入神的国度。这样不论从国度上或从职场上,都可活出神创造我们的美好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