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弟兄姊妹普遍有兩種情況,一是聖俗二分,甚少將信仰帶入職場;另一種是滿有負擔,奈何卻甚少得到支援,感覺孤單。其實兩者都不是神的心意,祂不想我們偏行己路,更不想我們孤軍作戰。

基督的身體要合一

神透過「回家」,呼召家人走在一起,基督的身體要合一,合一就有權柄。因為合一以後,就不再是個人在主裡的異象與突破,而是關乎整個基督身體的異象與突破.既有國度觀亦有個人的負擔.兩者是互相配合和和彼此造就的。

就像我們在職場,每個人各有崗位,各按其職服侍,我們要站在對的位置,認識到自己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站對位置在神國而言很重要,正如心臟不能以為自己是腦袋,否則後果不可想像。我們在職場位置的錯對,影響整個基督身體的運作,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身體部分,不可被替代,事關神對我們有不同託付。

不論在甚麼崗位,每個人都很重要,因為你所活出的,不但是自己的生命,而同時是配合整個基督的身體無阻地運作。為主作見證,不要站錯位置,攔阻神的心意。

從關係中得到遮蓋

合一能釋放屬靈權柄,家人可從「關係」中得到遮蓋。我們在職場慣了單打獨鬥,在「回家」旅程中,重新學習跟屬靈父母、子女、弟兄姊妹同行,在每段關係中,神給我們啟示,彰顯祂的屬性,讓我們行事為人更像祂。同心同道,並非指大家都做同一種工作,過同一種生活,而是共同持守大誡命及大使命,看重神為我們預備的家人關係。

尤其在職場中,我們着重「功能」多於「關係」,事事講求利益和便捷。我們學習基督身體的互動關係,重新將講求關係的文化帶入職場,彰顯基督的愛。

不再單打獨鬥

雖然很多職場弟兄姊妹,背後未必有教會支持,有可能連牧者都不了解你的職場異象。但當你重新認識自己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你便不再孤單,皆因知道有家人會遮蓋你,仇敵不可再控訴你,基督的身體有屬靈權柄。

我們被神呼召到職場,就像小孩上學去,雖然孩子在學校時見不到家人,但他知道家人不是消失了,就算家人在別的地方,孩子知道家人永遠在遮蓋他,這種心態很重要,讓我們重新奪回身分去爭戰。

功能與關係並重

人生其中一個重要環節——關係,要像耕種一樣,要有耐性、 恆心,在適當的環境和氣候才能結出果子。但要讓同事各展所長,同時又能同心工作,原來是一門藝術。在過程中要付出時間和關懷,又豈是即食文化可取代。建立關係,不能用職場單單追求高效和便捷那一套。

在「回家」中,我們明白神很重視祂跟我們的關係,祂同時很重視我們跟其他人的關係,如何在職場功能與關係並重,是基督的身體所關注的。

活出自己

在大部分職場管理模式中,職員通常不能做回自己,往往會隱藏自己的看法。近年流行企業教練(Executive Coaching),幫助企業領袖去認識自己,發掘自己的個人特質和潛能,從而改善領導技巧,更有效地幫助團體成員。是否作為企業領袖,才需要學習企業教練(Executive Coaching)那一套?原來不是的,每個上帝創造的人都有權利活出自己,讓自己的特質得以發揮,並成為別人的幫助。羅馬書說:「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其實我們互相需要對方,各人亦應按恩賜和呼召活出上帝創造我們的美好樣式。

耶穌說要做領袖,就要做僕人。僕人領袖的特質如忍耐、仁慈等,其實都是聖靈果子。事實上,我們不這樣做,在職場亦不能成功和有效地運作,只能變成法老和奴隸的關係。從職場的模式看「回家」,當中的核心價值非常呼應。「回家」是在十多年間,神呼召不同崗位的僕人領袖起來,互相委身,同時又按自己的恩賜,各按其職服侍祂。整個回家旅程,重點就是家人彼此信任,每個人都做真實的自己,不用扮演別人。跟其他弟兄姊妹成為一個基督的身體,而非獨個兒去執行神給他的任務,建立同心同道的關係,一起進入神的國度。這樣不論從國度上或從職場上,都可活出神創造我們的美好特質。